星期四, 十一月 18, 2004

婚前婚后

夜深了,便会有很多东西想说。夜阑人静的时候,脑细胞突然活跃?

常会听到这样的一句话: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。”那当初为什么选择结婚?因为爱情是盲目的?很奇怪,当你到了一定的年龄,便会有善意的亲朋戚友在一旁催婚。转个身,同样一群善意的人,说的又是另外一句话:“还是保持单身好,要玩的时候至少没有牵挂。”矛盾吧?

那一天,在餐厅看到一对夫妻,男的霸位,女的排队,一猜便猜到应该是结了几年婚的老夫老妻。不出所料,菲佣带着小主人出现。妻子买了食物回来,做老公的吭也不吭一声,便自顾自地开始行动。妻子忙着安顿小孩,一边叫菲佣帮忙喂小孩吃东西。

另一边厢,一对年轻男女显然是在热恋中,男的非常体贴地为女朋友买吃的。两人的眼神交流,仿佛全世界只有他和她。男的把纸巾递给女的,女的为男的擦掉遗留在嘴边的食物。两人小声说,大声笑。真的,全世界就只属于他和她。

婚前婚后,多么大的分别啊!开始觉得可能保持在男女朋友的关系会好点!

和一群同事谈起,却不小心问错了人。问了一位看起来摆明已经结了婚的男同事,男同事淡淡地说:“我太太已经过世了。”看起来已经很平淡的他,不知道被我这样一问,是不是又把他推下山崖。当时的我,尴尬的可以。。。

对于婚姻,我没什么幻想。当然,这并不表示我排斥婚姻,只是听多了,看多了,现实的残酷,不是一句“有情饮水饱”就能盖过一切的。我不浪漫,天长地久对我来说,好像是天方夜谭,是电影里的主题。爱情,婚姻,都是要经营的,有谁对你满口花言巧语,海誓山盟,劝你还是把眼睛睁大一点。。。再强调一下,我不是悲观,是现实。至少不会被骗。。。有过被蛇咬的经验,你永远都会怕井里的那条绳。。。

离题了,呵呵。。。越写越奇怪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