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十二月 29, 2004

对爷爷的思念

今天乘搭地铁的时候,看到了一位面容安详的老伯伯。突然间,很想念爷爷。算算看,爷爷过世也有十二年了。时间过的真快。

记得小时候,爷爷常带我下楼买东西。都忘了买什么了,只记得爷爷几乎每天都会牵着我的小手,过条小马路慢慢走到那排商店。还记得那排商店的大牌是“173”,所以我们时常都说“到173去买东西”。那时候,听到这句话就高兴得不得了,好像是要出远门似的。有一次,我们被困在电梯里,小小年纪的我还号啕大哭呢。

我还记得小时候,我是用潮州话和爷爷交谈。很奇怪,我们七个内外孙当中,只有我会用潮州话和爷爷聊天。爷爷不大喜欢拍照,我们小时候又很皮,常常趁着爷爷不注意的时候拿起傻瓜相机偷拍。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满庆幸的,要不然可能我们连一张爷爷的相片都没有。

一直以为爷爷会看到我出嫁的那天,他,却在我中二的时候过身了。我也不知道爷爷到底得了什么病,只知道他的身体每况愈下。那天老爸原本不要上班的,却被爷爷赶去做工。我想这就是注定的吧,那天早上,爷爷就去世了。整个葬礼,我一滴眼泪都没流。看到妈妈爸爸,三位姑姑哭得像泪人一样,我和弟弟却一滴眼泪也没流。妹妹当时还小,不懂事也就算了,我们俩却?

隔年的除夕夜,我和弟弟两人突然崩溃,哭了。哭得稀里哗啦。那种突然觉悟了的感觉,那种“爷爷真的不在了,他真的不回来了”的感觉。餐桌上少了一双筷子一个碗,少了一个至爱的亲人。。。那年的除夕和新年,过的很灰暗。。。

没了爷爷,对有些从来没见过爷爷的人来说可能没什么。对我,却是非笔墨所能形容。爷爷永远活在我的心中。。。若干年后,他依然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,勾起所有的思念。。。